大安市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大安市检察院打赢清除黄花刺茄歼灭战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吉林省大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发现外来物种-——黄花刺茄,为防止黄花刺茄持续破坏生态环境,大安市检察院召开外来入侵物种行政公益案听证会,并与大安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开展了清除黄花刺茄歼灭战。

2023717日,大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本市太山镇一处商砼站内长满了开着黄花的植物,这种植物身是刺,当时不确定这种植物是什么,怀疑是外来物种,便带着样本去市农业农村局,经专家检验,这是一个外来物种名为黄花刺茄。大安市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联系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全面排查内黄花刺茄生长的位置、范围和面积。经排查发现,大安市境内302国道太山镇至舍力镇、212省道安广镇至大岗子镇、139省道大岗子镇至龙沼镇、160省道龙沼镇至海坨乡、S516省道沿线两侧,大约有30点位发现存在分布不均黄花刺茄,最近处点位距离姜家甸草原直线距离不足2里,严重威胁草原植被和农牧业安全。

7正值黄花刺茄开花期,其种子成熟在8月下旬至9月初,务必要在其种子成熟前铲除,一旦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行政机关职责,市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局对外来入侵物种有监督管理职责。大安市院于727日向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局发出两份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由于情况紧急,为防止外来物种扩散蔓延,要求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农业农村局在15日内书面回复。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局在期限内分别作出回复我院与农业农村局以及林业和草原局多次沟通召开座谈会,在全市范围内及时做好外来物种定期风险防控和排查,建立全市范围内外来物种的监测预警、调查报告工作机制、建立事后监管标准,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多部门联动“回头看”,如果发现新生黄花刺茄的幼苗,联系有关部门及时清理。

我们组织召开清除黄花刺茄的部署会,邀请了农业专家详细讲解铲除方法、使用工具,以保证在最短时间铲除完毕,达到应有的效果。现已雇佣大型农用拖拉机、铲车对草地、砂石料场、公路两侧的黄花刺茄进行翻耙灭治;对坑塘、地边等组织人工进行清理。清理后集中晾晒,进行焚烧。各部门共同发力,前后共计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将涉及的总面积200余亩的黄花刺茄清除完毕。

在铲除过程中,大安市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发宣传单、各村村部用喇叭播放、拍摄宣传视频广泛宣传黄花刺茄的危害性和清除的必要性,提高群众对该毒草危害性的认识,引导群众一旦发现植株,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共同保护大安域内植被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信
大安检察微信
精神文明专题专栏
 

版权所有  吉林省大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安市江城东路   邮编:131300  联系电话:0436-5292222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