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凝聚合力,共同织好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长效机制“保障网”
时间:2023-07-14  作者:庄京花 王秀一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有效预防校园性侵未成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筑牢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2023年7月11日,大安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大安市人民法院、大安市公安局、大安市教育局共同召开推进落实“入职查询”制度联席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检察长华南主持,参会各部门充分交流,明确查询分工流程、确定查询范围和重点。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现信息数据的交换和比对,提高查询效率;通过建立入职查询监督制度,对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人员及时采取监督措施;通过建立协作长效工作机制,形成联动保护机制,持续抓好入职查询工作,实现对犯罪隐患的精准排雷。此次查询范围为今年拟入职的140名特岗教师。



“入职查询制度的建立是对教育事业的保驾护航,检察院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急我们所想,通过防微杜渐,把好入职关口,以后常态化开展入职查询工作,环环相扣,提早预防,确实为未成年人做了实实在在的保护工作”。教育局副局长刘晓丹表示。



出席会议的法院和公安代表也表示,随着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的频发,入职查询制度势在必行。会后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教育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暂行办法》,充分运用“大安护未”智慧未检平台,各职能部门共同筑起一体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城墙,有效预防对未成年人性侵害的违法犯罪,从源头上保护好未成年人免受侵害。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信
大安检察微信
精神文明专题专栏
 

版权所有  吉林省大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安市江城东路   邮编:131300  联系电话:0436-5292222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