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和谐,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履职办案全过程|2023检察关键词③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平安中国建设领域的生动实践。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导向贯彻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不断提高检察机关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大事记


2023年2月13日

最高检、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023年2月到2025年底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2023年2月15日

最高检召开检察听证工作座谈会,就加强和改进检察听证工作向检察听证员代表问需求计。

2023年4月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听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情况,研究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

2023年7月

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建设简易听证室和“多元解纷工作室”。

2023年8月

全国检察机关重复信访重点地区诉源治理和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推进会召开。

2023年11月

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一体履职常态化推进检察听证,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情理法融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甘肃省天水市检察院构建“嵌入式”检察工作模式对矛盾纠纷早化解、妥处置,青海省达日县检察院以跨域协作解决边界地区矛盾4个基层检察院“枫桥式工作法”受到表扬。



相关数据



检察故事


行政争议持续多年

化解过程一波三折


“达成和解后,这件事就告一段落了。今后我一定守法经营……”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某机械设备公司负责人徐某向信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许洪奎介绍了自己的近况。此前,在该院的推动下,徐某与某街道办事处之间的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


2017年,徐某登记成立某机械设备公司。2019年5月,因生产经营需要,徐某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未取得建设规划许可的前提下,租赁附近农田建设厂房。被举报后,辖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向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违章建筑通知书》。因徐某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2019年12月16日,徐某的违章建筑被执法单位强制拆除。


2020年9月15日,徐某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确认该街道办事处强制拆除房屋的行为违法及赔偿经济损失29万余元。法院一审、二审均认为,该街道办事处对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并不违法,驳回了徐某的诉讼请求。徐某申请再审被驳回。2023年2月15日,徐某向信阳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办案检察官先后调取了全部卷宗材料、听取了徐某申请监督的请求以及该街道办事处意见,并开展实地调查,查明徐某占用农田建设厂房属于违法行为;辖区街道办事处履行法定程序实施强制拆除,符合法律规定,但送达程序存在瑕疵。因此,该院认为此案不符合监督条件。


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信阳市检察院决定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2023年7月21日,该院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担任听证员。经充分释法说理,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但拒绝达成和解。


2023年11月,信阳市检察院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同时对该街道办事处送达程序存在瑕疵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


虽然已经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但办案检察官仍与双方当事人保持密切沟通。经过多次释法说理,最终,徐某同意与街道办事处达成和解,并表示息诉罢访。至此,这场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图说检察


黑龙江省依兰县检察院干警到该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中走访慰问,并对其提供司法救助。(资料图片)


代表点评


践行为民情怀 化解矛盾纠纷


全国人大代表

辽宁省彰武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

王秀英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大力推进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不断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权益的检察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年来,我通过参与检察开放日、走访调研和检察公开听证等活动,见证了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据我了解,辽宁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将矛盾纠纷化解融入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全力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深入开展“一老一幼司法救助专项活动”,贴紧靠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时对“一老一幼”的深度关切,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与检察官的交流中,我也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如我在访、如我在诉、如我有难”的为民情怀。今后,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面加强信访诉源治理,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来源:检察日报·2023检察关键词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博
大安检察微信
大安检察微信
精神文明专题专栏
 

版权所有  吉林省大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安市江城东路   邮编:131300  联系电话:0436-5292222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